騎士協會舉辦環花東賽至今年已是十週年,而我騎車三年多還是第一次參加,所謂環花東是連續兩天的賽事,第一天由花蓮市出發經台11海岸線道路至台東都歷遊客中心約130公里,第二天再由台東知本出發經花東縱谷台9線回到花蓮鯉魚潭遊客中心約175公里,堪稱強度很高的賽事。
        這次我們裕進單車也號召了八位勇士參賽,分兩批搭乘協會代辦的二鐵專車前往花蓮,我們在萬華車站集合上車,台鐵二鐵環保專車是採用一般電聯車箱依一節車箱30人30台車放置,單車放置於同一側人則坐另外一側,沿途只專為這次活動人員乘坐,約三小時就抵達花蓮車站。

        在花蓮車站前還巧遇黃文生大哥,這次他是來幫DORCUS車隊作補給人員,到花蓮後先祭一下五臟廟後至我們住宿的【花蓮警光山莊】放行李,這此次住宿全仰賴吉利拔幫忙讓我們住的舒服又省荷包。 警光山莊距報到的亞士都飯店並不遠,第一天的比賽起點也是亞士都飯店,算是滿方便的住宿又便宜的地方,當天同樣住宿的車友也不少,好像整個警光山莊都被單車比賽的人包辦似,報到後休息等吃晚餐及阿源它們來會合。

        第二天一早在山莊用過早餐後出發往起點集合,天氣陰陰的沒有風是個非常適合騎單車的日子,由於報名人數高達二千多人,含菁英組共分六梯次出發,我和阿源及老康都是第五梯次出發,出發前也與許多好朋友互相加油打氣,比賽固然有同場較勁意味,但可認識更多愛騎車的朋友,也是另外一種收穫!

        鳴槍出發後前7.5K為熱身段由前導車帶領市區內騎乘,過花蓮大橋轉入台11開始放行,由於我都在集團後面依自己的速度開始追逐,集團剛開始又發生幾次摔車不過應該都嚴重,進入跳浪隧道時為爬坡段,利用對向車道刷了不少車友,接著就是一段下坡後進入牛山登山路段,看似很緩的爬坡但在高強度的騎行下,也變的氣喘噓噓不過很快調整呼吸後繼續推進,此時遇到前一梯出發的吉利拔及同梯出發的焦隊長,還差點撞上來觀戰的伯芳姐。

        過了登山點後開始急下坡,出發前主辦單位再三說明此路段有修路要多小心,所以放的特別慢也讓不少車友刷刷刷,當然剛才努力超過的焦隊長也和我說拜拜~接回平路段跟上應該是第三集團,此時也遇到阿源和他說了幾句,衝了一下但不小心又跟調了,平路段真不是我的菜欠訓練,接著又獨推了好久,此時和幾個同組的互有拉距,和一個老外應該是WOODMAN隊的Philippe Van示意要互輪頂風,騎行也將近快30-40K左右。

        不久又遇到阿源及灣仔,趕緊要阿源加入集團中,此時也有前面落下來的車友想順勢加入,自己一時大意又跟丟,事`後回想自己的反應及爆發力也不足,三番兩次跟丟集團也怨不得人,接下來就有時獨推有也有一段和位E-MA車友輪,還受E-MA車隊補了一瓶水真要感謝它們,在這長距離高強度的比賽補給真的很重要。

        最後十公里左右連晚十分出發的女子組都追了上來,自認沒實力也不趕搭上,又遇到四季的美靜看她一人獨推速度和我差不多,就邀她一起將我最後力氣發揮一路帶至終點前爬坡,經過終點拱門成績為3小時42分46.85秒(50/120)還真有些差,和仕林及甲虫幾位好友分享比賽中的過程,也是十分有趣。

        由於我們沒有支援車只好自己騎,由賽事終點的都歷遊客中心騎回至知本住宿地方約50K左右,就在我們快接近台東市時,自己也不知道在想甚麼,一不小心失去重心重重摔下車,當下一陣天旋地轉不過意識還是很清楚,立即起來將車牽至路旁,瞬間感到左肩非常不適,心想這下壞了,隊友们也趕緊上前關心,聯絡救護車剛好大會的巡視人員也到,將單車上收容卡車,阿源小安也陪同我上救護車至台東就醫。

        在台東醫院急診室稍為包紮後,值班醫師檢查後為左肩鎖骨斷裂,但無開放性傷口建議要開刀處理,若要動刀當然是要回台北再處理,就獨自一人搭飛機回台北,通知秀芬至機場接駕,約當天快七點回到台北松山機場,直接驅車前往石牌榮總掛急診,經醫師判定也為鎖骨斷裂並且發現左胸第3-5肋骨也有斷裂,需留在急診間觀查怕有血胸情況發生,還好我不是林志玲那麼嚴重,不過獨自在急診間觀查區睡的非常不穩,除了本身自己的疼痛外,還要忍受許多哭鬧聲。

        好不容易挨到早上又作了一次胸部X光檢查,確認並無嚴重血胸情況,但醫師還是強烈建議住院觀查,而且也有空病床後來才知其實還滿多病床,中午左右轉至11樓綜合病房,並換下昨天比賽一身臭衣褲並稍微擦拭,總算是輕鬆些加上還有親切可愛的小護士還滿好的,不過到是累壞了秀芬醫院家裡兩頭跑。

        有趣的是無論醫生或是護士,對騎單車而受傷的問的特別仔細,而且問的還很專業,如你是騎公路還是登山?有沒有穿卡鞋?是上坡還是下坡?甚至還問是比200K還是300K,後來才知最近幾年都有週末單車受傷的症候群,所以醫院方面也會作些調查資料,醫生有時還會問你是騎那各牌子的單車,滿有趣的現象。

        榮總的病房有免費無線上網雖然不是很穩,我也用FB告知各位親朋好友已無大礙,不過大家還是特地來醫院探視,真是不好意思,現在也已經出院在家靜養,俗話説:「打斷手骨顛倒勇」三個月後又是一條好漢!你若問我明年的花東賽我還會參加嗎?那答案肯定是『YES!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c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