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期:100.03.29
時間:AM:6:00~PM:3:30
路線:石牌、陽金公路(台2丙)、基金公路(台2)、八堵(台5)、瑞芳(台2丁)、瑞平公路(106縣道)、深坑、木柵、景美溪自行車道
距離:143KM

Bike route 888197 - powered by Bikemap 
        春櫻夏荷秋楓冬梅之時序因地球暖化及聖嬰現象擾亂正常變化,淡淡三月天出奇地冷冽,平均温度僅有16度,創下四十年來記錄,天無三日晴,遇雨無法行,任由預定的計劃被打破。

        有了兩次換胎經驗,獨自長距離流浪的念頭已在心中醞釀著,眼看著三月份既將過完,年休假未用完,心想一定要找一天為自己放假。依據氣象顯示3/29青年節是好天氣,我是有為的青年,一定要做出有違平常的事情。於是告訴老闆欲排定休假之事宜,其理由是『明天是好天氣』,老闆被我這個奇怪的理由露出疑惑的神情。【工作時努力工作;玩時用心玩】是我的生活態度,還是將工作交辦出去,準備去流浪。 

        良冠一直不放心我一個人長距離的騎車,本想替我安排與別人一起團騎,但是被我否決掉,騎車最怕破胎,補胎對我而言已不成問題,所以我依然決定獨自去流浪,人雖然是群居動物,但有時候還是必需離羣索居,學習面對單獨處理事情。

        既然是長距離的流浪,相對這路線要有點熟又不能太熟,更須要俱備挑戰性,只要天黑前回到家即可,所以規劃了下陽金,經過基隆,越過瑞芳,翻過平溪,踏過深坑,踩過木柵再回到台北,距離夠,有山路也有平路,值得去挑戰。

        清晨的陽明山依舊帶著寒意,上山的人更是少之又少,整條路上只聽到自已的呼吸聲及風嘯嘯的悉窣聲,越是往上爬,人煙更是希少,壯濶的山脈伴我獨行,冷冽的春風護我向前行,枝頭上的鳥兒為我加油送行,悠閒與自在的在陽金公路上享受著乘風駕騎的樂趣。

        輕煙攏罩金山老街,她似乎尚未甦醒,店家依然沉睡在夢鄉,看不到如織的遊客,唯有旁邊的朝市已人聲鼎沸的叫賣,逛傳統市場也是我的最愛,當然也不能錯過,隨手買了一塊鼠麴粿欲搭配麵包吃,但是….下陽金的風實在太大了,大到麵包被吹掉卻不知。

        離開了金山,行經萬里往基隆方向前進,還好前晚有稍微研究一下路線,一切都在掌控中。雖然此段路有點爬坡,坡度平緩,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即到大武崙,卻讓我的記憶回到十多年前,那時公司的主要案子都在基隆暖暖一帶,偶爾會到所負責的工地與工程師核對數量,瞭解施作狀況,這些集合住宅在當時可是基隆地區的指標性建築物,事隔多年,已變成中古屋風華不再了。

        一個人騎車雖有點孤單,卻可以讓我思考很多事情,但是穿梭在車水馬龍的基隆市區,廢氣纏繞,空污嚴重,非常不舒服,不敢懈怠任意停下來休息,終於平順的抵達瑞芳106縣道口,趕快打第一通電話向良冠報平安,先前在大武崙所吃的鍋貼應該足夠讓我爬坡上平溪,所以並没有聽從良冠的建議在此補給。

        進入了106縣道(瑞平公路),少了吵雜聲,多了鳥鳴聲,若大的路為我而闢,即使蛇行也無所謂,山林濶脈分明,天晴地朗,奔馳其中,堪稱優適。 正午時分已到達平溪老街,遊客不多,更顯得她的祥和寧靜,此時飢腸轆轆,傳說中的芥末蒜片香腸已在架上向我揮手,豈能錯過呢?肉香四溢彈牙,大塊朵頤,再來碗乾麵及花干,真是人間美味啊!

        吃飽再上路是一句廣告台詞,真的吃太飽了,猶如掛著泳圈在騎車,辛苦至極,總覺得平溪至石碇這段峠特別長特別遠,好像騎不完。難得看到太陽公公帶笑臉來迎接,三不五時還可看到對向車友從我眼前經過,總算過了石碇來到深坑了,非假日的深坑老街仍然熱鬧非凡,特地買了家彤喜歡吃的芋圓馱回家。 

        越接近市區,相對車子也越來越多,木柵對我而言是一個陌生的地方,方向感向來不好,即使木柵至石牌已騎過N次,太複雜的路依然會搞不清楚,憑著大方向的感覺隨時問路,帶著不確定的心情滾進了景美溪自行車道,高聳的世新大學佇立於眼前,再一次確認可以回到石牌才放下心往前騎。

        景美溪自行車道是最近才完工串連基隆河自行車道,許多人悏意悠哉的享受清風吹拂。我是一個過客,也是一個趕路人,路途遙遠的翻山越嶺去流浪,這一路上總是有人會問我【為什麼不多找個伴騎車呢】?原因無他,只是想要挑戰自我,思考事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c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