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前言】
        鐵人三項活動可說近年來因單車熱而正夯,記得去年阿源就一直找我要去參加統一杯三鐵,當時自覺並沒有任何準備而予婉拒,而今年初「黑狗」又開始找要來去玩三鐵,二月底才開始練跑步,而今年統一企業卻停止贊助而停辦統一杯三鐵,而七月中的苗栗明德水庫又因早安排好去日本行而錯過,原本「黑狗」一直找要去台東比超級三鐵,標準賽程都沒玩過就想要玩更大的,但後來又是無疾而終,國華人壽盃剛好在宜蘭可當日來回,算是最適合不過,就立即給它報名,那時也力邀「黑狗」參加,但他總有一堆我聽不下去的理由。
【基本資料】
競賽時間:2009年9月13日(星期日)
競賽地點: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風景區
競賽項目: 9月13日鐵人三項標準賽
競賽距離: 標準賽為51.5公里(游泳1.5公里、自由車40公里、路跑10公里) 競賽辦法:按照「游泳→自由車→路跑」順序進行
標準賽時限:游泳60分鐘、自由車100分鐘、路跑80分鐘,合計4小時。
競賽路線:
       游     泳:沿水道線遊一圈(右去左回),於750公尺處折返
       自由車:由梅花湖出發右轉於鹿埔路折返→梅林路→圓環右轉→鼻仔頭堤防直走→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穿越廣興大橋→穿越北城橋→歪仔歪橋左轉→上將路一段→上將路二段→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上將路三段→萬得路→月眉街→安農溪沿岸便道→大隱產業道路→大埔路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→大進路→圓環右轉→梅湖路→梅花湖
        路   跑:沿環湖道路跑4圈返回終點,共10公里(含往返轉換區距離)

【參賽前訓練】
        自狗哥開始找要去比三鐵,我就開始積極準備,雖然這三項運動對我都非難事,但要去整合練習這還是頭一遭,尤其練跑步可是讓我吃足苦頭,剛開始練跑就造成膝蓋受傷,其間還休息一陣子沒法騎車,還特別郵購坊間最夯的「鐵人三項訓練聖經」。

        比賽前一個月更是越練越勤,每天先陪秀芬晨騎陽明山約22公里,再至石牌國中練跑6公里,有時下午還再去焚化爐游泳池,只是想讓身體能適應兩項運動的強度,其間也接受阿源指導應該要練習正中午練跑的耐熱訓練,當天差點就要脫水中暑,也參與不少10公里的路跑賽,來借以增進比賽的強度體驗。

        直到比賽前一天還是有些緊張,原因是練了那麼久但總是未全部一次完成過,雖然自己是很有自信會完賽,但也希望成績不要太難看,原本設定的目標最少也要贏過阿源去年統一杯成績。

【參賽過程】:
        清晨五點多由家中開車出發,經雪隧約六點多就到宜蘭,但是天空開始下起雨來,而且雨勢忽大忽小很像是颱風過境般,往羅東的路上車不少可能都是和我一樣要去比賽的,抵達會場能仍細雨不斷,先去補報到領取號碼牌及紀念品,工作人員正忙著轉換區的布置,還好單車轉換區的是有搭設頂蓬,將單車及所需的物品放妥,順便也觀摩一下其他老手的配置,也看到不少好車名車三鐵車等,大家的機絲頭都不錯,但也有登山車小折甚至還有用租的單車,來玩賽的應該也不少。
#彿曉出擊
#領了一大袋的紀念品有T恤浴巾等
#這為女選手準備了防水箱外頭貼了許多號碼牌一看就知道是高手級
#檢錄後在手臂上寫編號有點遜
#工作人員忙著布置轉換區
#我的單車

        九點比賽正式開始,按編號分批下水一批約100人每批間隔五分鐘,而我是745號第八批下水,當我要下水時菁英組已經有選手上岸了,不到二十分就游完1500公尺真強,我自認游泳程度差只敢排在最後面下水,裁判鳴槍後前頭高手紛紛躍入水中,我依我自己的步調用我擅長的蛙式前進,湖水果然十分渾濁就連前面人的腳都看不到,剛下水就喝了一口不過味道並沒有我想像的糟。
#轉換區跑道
#也有人是騎租的單車
#平靜的湖水

         游了快三百公尺左右後面出發的高手開始超越,它們好像一支箭頭般一列穿越我們,當然少不了一陣拳打腳踢,不過是誰踢誰就不得而知,為了安全我開始修正我的方向,稍為偏外側些,比賽的水道是有點C型到折返點再往回游,我依我自己平穩的速度前進,也追趕不少同組出發及前一組的人,終於經過了 37分40.38秒後上岸,剛上岸那一霎那間腿都軟軟的,跟隨著前方的人慢慢跑回至轉換區內。
#大夥一塊衝ㄚ
#上岸時快軟腳

         由於身體還濕濕的穿上合身的車衣隊服,折騰了我不少時間下次真該買件三鐵連身裝,快步牽著車至可上車起點,順手將老婆幫我準備的能量補充棒,快速地塞入口中,自行車可是我三項中最拿手項目,依著工作人員指引於鹿埔路折返後,一路殺出去不過天空中又開始下起小雨,彎下腰緊握下把用眼角餘光,專注前面路況及其他競技者,將絕大部份的人都拋在腦後,偶有幾部三鐵計時車超越,它們都配上板輪烘烘地作響殺氣十足,我那可能放過它們立即跟了上去,沒多久它們又慢了下來,我也不客氣直接加速超越。
#上單車出發
#衝~
#剛出發中
#邊吃補充邊調整姿勢

        也許游泳比較慢些高手都不知已經飆到那裡去了,很快地轉進歪仔歪橋,橋上有伸縮縫因下雨有些滑,看到路邊有幾位車友摔傷,讓我特意減慢速度還是安全至上,沒多久後面跟了兩三部車,看看自己的時速已達33~35間,居然黏著還超上來對我喊:「少年ㄟ跟上來」,居然都是M50組老手,我當然也不甘示弱立即又飆上去,將速度拉高至37~39間它們就一路尾隨,至萬得路時另一位M50組高手開了出去,跟本就無力追趕,心想還有十公里路跑千萬可別提早爆掉,在快到梅花湖時雨勢突然變的超級大,像開車時雨刷打到最快速都來不及刷,幾乎看不到前方,還好平安進入轉換區。
#無情的超大豪雨
#剛開始還面帶微笑
#看來很輕鬆其實還滿累~
#撐過去就是我的了~

        終於要進入最後階段,時間也接近中午時分,由於今天下雨還算滿涼爽的,腿力覺得負擔並不大,跑起來還滿順暢呼吸調整好,心理只想著平常訓練的呼吸頻率,腳盡量邁大步些,環湖道路並沒有太多的上下很平緩,大會貼心設了三個供水站,每跑一圈取一個信物,感謝我弟弟和弟媳特別來幫我打氣加油,還沿途幫我拍照記錄,讓我有信心,進入終點前還小衝了一下,眾人夾道中通過終點拱門,挺爽的~
#這位172號還來尬一下
#最後還小尬一下
#進終點拱門03:01:52(以第一梯為計算)
#排隊退晶片中
#感謝我老弟幫我全程記錄
#全程GPS晶片計時


【完賽心得】
        終點成績02:40:51.48分組M40排34/151名總排名212/968名,第一次參賽各種經驗都不足下還能有此成績,自己是相當滿意也相當高興,說不累是騙人的,連續完成三項高強度的運動,超有成就感你問我下次還會不會想參加,那答案肯定是「一定會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c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