劇團:台灣春風歌仔戲
時間:970614 PM:7:30
地點:石牌國小操場
演員:台灣春風歌舞團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ZephyrOpera/5314235
劇碼:八郎探母
       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為了推廣文化藝術就在巷子口,分別於各個行政區舉辦不同類型的藝術饗宴,提昇市民的文化氣息,這次的活動地點剛好位於石牌國小,不管是里辦公室或是學校皆大力宣傳,從小是看歌仔戲長大的我,豈能錯過呢?        在那物質潰乏的年代裡,看歌仔戲、河邊抓魚及爬樹玩躲猫猫是我的生活娛樂,每天只要時間一到,鐵定一邊看歌仔戲,一邊吃飯,算是没什麼家教啦!現在的我當然不允許女兒如此做,因為吃飯是全家人一起分享彼此的時刻,豈能讓電視佔據呢? 
        對於歌仔戲有我深深的回憶,楊麗花、葉青、柳青、黃香蓮、許秀年、許仙姬、小鳯仙、柯翠娥、楊懷民、司馬玉嬌、郭美珠、狄櫻、高玉姍、林美照等至今還能記得他們的名字。 
        小時候看戲時,對於歷史及各個朝代的關係似乎不是那麼清楚,只是對於它的唱腔及華麗的服裝非常喜愛,甚至連照相時,POSE擺得都是歌仔戲的身段。但是隨著年歲的增長,這此塵封已久的熱情及往事已漸漸淡忘,不再憶及。
         可能是自小常看歌仔戲之因,所以在求學的階段,舉凡史地、國文都算是我的強項,他們三者是密不可分的啊!每當老師談及歷史典故,我則聴得如痴如醉,百聴不厭。 

         昨夜雨疏風驟,天空不作美,依然抵擋不住我對歌仔戲的熱情,有了多次雨中觀戲的經驗,我帶著女兒穿著雨衣前往觀賞,歌仔戲是台灣傳統文化之一,自然是以台語為主,但是女兒對於台語似懂非懂,看得霧裡看花,越看越花,我則自得其樂。
 
        劇情大約是描寫宋朝時期,遼國侵略中原,皇帝派遣楊家將於雁門關出戰遼國,不料遼國兵將鏢悍無敵,撓勇善戰,宋軍兵敗如山,遍地橫屍,血流成河,楊家四哥及八弟身受重傷,為遼國公主所救,後來在遼國招為駙馬爺,從此過著隱姓埋名的無耐生活。 

        事隔多年,八郎聞說楊家老母親自在邊關督軍,又聞蕭太后將其父骨骸藏匿險惡之地,於是告之公主其真實身份,懇求公主讓其出塞探其老母,公主念及夫妻情深,答應了八郎之請求,八郎改換素衣,身騎白馬,過三關至邊塞與母親會面,並將父親骨骸藏匿之處告訴宋營。 

        整齣戲劇情高潮跌起,感人肺腑,扣人心絃,演員演技生動,忠孝節義譂述分明,台下觀眾院拍手叫好,戲子飊戲,傻子飊淚。回至家中,趕緊將歷史故事取出,讓女兒能更加瞭解今天的故事內容,無形中又上了一課歷史。

更多的相片詳:http://album.blog.yam.com/lkc0311&folder=452160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kc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